歐洲專利局推出「消防平臺」提供森林火災防救技術專利資訊

歐洲專利局(EPO)於2023年5月23日推出一款消防平臺,初步篩選約30項專利檢索式,便於輕鬆獲取救生技術。這是繼「打擊新冠病毒平臺」和「清淨能源技術平臺」之後,EPO所發布的第三個Espacenet平臺。任何人均能透過這些檢索式,於EPO免費提供的線上專利檢索介面Espacenet,針對來自全球超過100個專利局,1億4千萬筆專利文件進行智慧檢索。

 

根據歐盟執委會最新統計,2022年夏天,全歐洲有超過83萬公頃的土地遭森林大火燒毀,面積是德國黑森林的10倍以上,約莫造成25億歐元的經濟損失。由於森林大火的猛烈程度和發生頻率持續增加,支援該領域技術創新也日漸重要。

 

EPO作為提供技術資訊的全球領先者,致力於促進廣大聽眾獲取專家專業知識,藉此深化其對永續性的承諾。此一消防平臺能引導研究者、企業家和決策者,以精準的方式找到豐富的專利資訊,並檢索有關消防、火災偵測與預防、防護設備以及災後復原的救生技術。所有消防技術的使用者,均能透過此平臺找到對其有幫助的技術。

 

這些現成的檢索式由歐洲專利局的專家,以及來自西班牙、葡萄牙、義大利、希臘以及法國專利局之專利審查官與分析師所共同撰寫。

 

此消防平臺檢索式涵蓋四個主要技術領域,將定期更新。

(一)火災偵測與預防提供部分技術領域,例如AI與機器學習、航空技術、攝影機、感測器和太空觀測之應用。

(二)滅火相關的解決方案,包含航空、汽車和導彈技術,以及滅火產品與設備。

(三)防護設備部分,以提供消防員保護之物品及能保衛森林中電塔、偏遠建物等結構元件之設備。

(四)災後復原方面,以有關用來復育、重建森林及其他因火災而被摧毀之天然地區的方法與技術。

 

相關連結: https://www.tipo.gov.tw/tw/cp-90-923816-cd9fd-1.html